jump to navigation

昨天到家,路上终于又看课外书了 January 16, 2006

Posted by Chen Yufei in personal.
trackback

进了大学以后看过的唯一的课外书(专业书不算)就只有《挪威的森林》了,不知道为什么以后就再没有看过什么非专业类的课外书了。总感觉这样不太好, 搞的自 己一点人文方面的训练也没有了。所以这次回家之前专门去图书馆借课外书,找了2个小时以后才拿下现在的这本《萤》,因为不知道应该看什么书了。又是村上春 树的,不过这次是5个短篇。昨天回家的火车上看了2篇,《萤》和《烧仓房》。《萤》很让人怀念吧,因为它是《挪威的森林》的“源”,其中一些话很让回味。

死并非生的对立面,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。

我也好直子也好,总以为应该还在十八与十九岁之间徘徊才是。十八之后是十九,十九之后又是十八--如此固然明白。但她终结二十岁了,转年冬天我也将二十岁了,唯独死者永远十七。

还有几个月自己就要20岁了,一点都没有注意到自己马上就要20岁了,总感觉那应该是很遥远的事情。真希望自己永远是18或19岁啊!倒不是说自己在这两 岁中有什么特别值得怀念的事情,只是没有想到那么快就20了,有点无法接受……

日本的作家我只看过川端康成,三岛尤纪夫,还有就是春上村树。感觉日本作家的小说文字都很美,很纯净,但是都给人一种空虚的感觉(或许应该说是空灵 吧), 尤其是春上村树。川端康成是我接触过的第一个日本作家,《千只鹤》给我映像很深,第一次感受到那么纯净,美丽的文字。而三岛尤纪夫的《潮骚》真的是给人一 种很美的意境。他们的作品都很有特色,或许是日本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的吧。这只是我的胡乱猜测而已,我不是那种有什么文学功底的人,是学理的人,这些只是 自己的感受罢了。

不管怎么说,看文学作品的感觉还是不错的,以后要继续了。不能再像过去的一年里面非专业书不看,真是惭愧啊!

Comments»

No comments yet — be the first.

Leave a Reply

